圈捲5  

忠於自己

我個人以進入台南藝術學院應用藝術研究所陶瓷組,做為在創作歷程的重要階段,在這之前,創作是「我要做什麼?表現什麼?如何展現更多的技巧?」。創作上總帶有某種企圖,動機並不單純、純粹,現在,「我為什麼要這樣做?」是我的思考重心,「創作」變得單純了,沒有任何目的,不帶一絲雜質,純粹的只剩下自己與作品的對話,因此,「忠於自己」是目前個人在創作上最為珍視。

在創作的過程中,面對泥土,釋放當下的情感,是一種即興,是一種抒發。個人希望能夠讓材質本身說話,不願強勢主導,主要是想呈現泥土多樣的面貌與泥土的特質,創作的當下,捕捉泥土剎那間的姿態,因此,我選擇用泥板做為我的成型方式,這是我對待這材質的態度。

我期待泥土的偶然性與隨機性,無論是製作或燒成的過程中,在無法預期的意料之外,能夠有更多的不確定因素,因為如此,更能刺激我的思考,藉由這個點,讓我能夠與泥土有更深的探索與對話,而這也是陶藝創作的樂趣所在。

    對我而言,作品是一種「介質」,藉由作品來反思、整理自己,讓自己更能深入的了解自己,我試著經由這個「介質」,從各種角度來解讀自己,期望能夠在這「向內看」的過程中,稍稍的清楚「自己」於創作上的意義。

組圖1

我和土的關係一種善的概念

 

我之前的創作是關注在抽象表現主義的形式上,比較屬於「創作過程」的經驗,一種釋放當下情感的創作模式,是停留於表現形式上的,我一直在這領域探索,因而更進一步了解到抽象表現主義所追尋的是一種「純粹」,創作意識上的純粹、材料自身的純粹,這讓我驚覺「材料自身」的意義,在人類進化的歷史上,使用「土」這材料至少有一萬年的歷史,對於這材質的使用,一直是以「駕馭」的態度來對待這材料,都是在「人」的位置上思考這材質。來到當代因為當代美學的介入,讓人重新思考「土」的本質是什麼?以及和人的關係?在尋找的過程中同時也開拓了「土的面貌」。

 

    「作品的狀態」,應該是人所給的定義,材質自身的狀態不可能是純粹的,因為有人的因素在其中,只能趨近於純粹的狀態,個人在創作的過程中深刻的感受到這材質會反映出創作者對它的態度,過程中若按部就班的依循,就可以得到趨近於創作者想要達到的狀態,這有強烈的因果關係存在。今天出窯,一打開窯門,以前我會用「淒慘」來形容我看到的景象,但現在我卻思索著「這是不是這材料想要呈現的狀態呢?」,每一片爆裂的痕跡是如此自然非人為所能達到的,「材料與我的關係?」、「燒是什麼?」、「材質自身的狀態,是它的狀態,還是我認為的狀態?」,因此,我重新思考「土和我的關係」。

 

其實人活在世界上其實是用關係在活,而不是靠物質在活。我們常因為自我為中心而使得關係淡薄。我試著用一種「善」的概念來處理我和土的關係,這是一種回到類似孩童的狀態,沒有任何利害關係的考量,這似乎仍是站在人的角度來思考這材質,這裡面仍有我的存在。這是我目前無法擺脫的。

 

我目前期待自己的狀態是如大自然裡的風,其本身沒有目的,也無意告訴人們什麼訊息,如果有舒服或寒冷的感受,那也是人的感受。從趨近於孩童的狀態這樣過程中,達到對物質的思索和思想本體的反省。尋找一種反應物質生命力的方式。

 

 

組圖2

創作自述--自求簡樸

「不是向生命強索意義,被走過的生命逼問著」,當讀到這句話時,內心受到強烈的衝擊。這一年來在創作上的思索,是藉由作品來認識自己,但這是「表層」的自己,還是「裏層」的自己?

    人活著是命運,不是事業,生命本無意義,而是要走得好才會有意義。生命的厚重感來自生命經驗的歷史,也就是來自「生命閱歷」。因此,一切都要回歸到「生活」,是在生活中的自己,「過去的自己」、「現在的自己」、「未來的自己」,然而我所能掌握的是「當下的自己」,生命經驗的歷史,只能「切近」觀看,沒有所謂的「真實」。

我回歸到生活面來思考,「用心生活」來思索自己、探索自己,從生活中認識自己,重返生命最原初的意趣? 一種重見世界的方法,文明創造了世界的秩序,但卻也遮蔽了另一個世界。回歸「簡樸」,尋求簡樸的目的,是把最純淨真實的自我,引導走向與生活直接地接觸。「簡樸」能產生力量,理性的追求簡樸,能獲得身心圓滿,讓心靈回到失去的位置。文明或文化的生活是一個被養在欄裡的生活,照著習性的制約,把整個生命交給「文化」來殖民。

在創作的過程中,面對泥土,釋放當下的情感,是一種即興,是一種抒發。個人希望能夠讓材質本身說話,不願強勢主導,主要是想呈現泥土多樣的面貌與泥土的特質,創作的當下,捕捉泥土剎那間的姿態,因此,我選擇用泥板做為我的成型方式,這是我對待這材質的態度。

我期待泥土的偶然性與隨機性,無論是製作或燒成的過程中,在無法預期的意料之外,能夠有更多的不確定因素,因為如此,更能刺激我的思考,藉由這個點,讓我能夠與泥土有更深的探索與對話,而這也是陶藝創作的樂趣所在。

「自求簡樸」是我想傳達與表現的主題,在「視覺化」的轉化過程中,造型和色彩是必然的考量,「抽象化」是我想要使用的方法,試圖尋找一種型式來呈現,因而不斷琢磨著運用何種型式最能確切的來傳達這種理念。

在材質的使用上以「土材」為最先考量,運用最簡單的「型式」與「技法」來呈現,期望跳脫這種材質的宿命,不希望這些型式與技法會反客為主的去掩蓋了作品的本質,這是目前的期望與思考的。

組圖3

組圖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王惠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